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网络安全管理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一、使用范围

1. 本规程适用于学校范围内所有网络管理作业。

二、上岗条件

1.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

2. 计算机管理员必须熟知计算机的原理和网络方面的知识 ,并且熟悉网络线路走向和网络传输介质   ,熟悉交换机的安设位置。了解整个网络的拓扑结结构。

3. 熟悉各服务器的功能运用。

三、安全规定

1.上班前严禁喝酒   ,不得使用计算机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2. 对申请入网的计算机用户进行严格审核   ,具备入网资格后方准许将其接入网络。

3. 严禁将带有计算机病毒的终端或工作站接入网络。

四、操作准备

1.先确认服务器  UPS 电源工作是否正常。

2.检查各服务器是否运行正常  ,服务器功能是否能正常工作。

3.检查网络是否畅通。

4.检查网络防病毒软件病毒库是否需要更新。

五、操作顺序

1、检查 UPS   电源——检查各服务器运行——检查网络传输是否正常——更新病毒库——对服务器数据进行维护或备份。

六、正常操作

1、确认 UPS 供电正常 ,电池是否正常充电。

2、计算机网络是否正常运行 ,数据服务器、  WEB 服务器及代理服务器是否正常运行。

3、检查网络各交换机是否正常工作 , 网络传输是否正常。

4、备份服务器的数据和应用程序。

七、特殊操作

1、如服务器工作出错 ,重新启动服务器是服务器正常工作。如数据丢失  ,使用备份数据进行还原。

2、如网络引起阻塞   ,应检查网络主干交换机和各楼层交换机。

3、如计算机和网络传输都正常  ,但网络仍然无法使用  ,检查其网络协议是否匹配。

八、收尾工作

如计算机和网络传输都正常  ,但网络仍然无法使用  ,检查其网络协议是否匹配。

 

    湖北商贸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