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市委网信办: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作者: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案例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武汉市委网信办积极争取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项目落地实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和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四个一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新格局。

主要经验

一、创新一流机制,加快推进基地建设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网安基地建设,成立了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国家网安基地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编制了以流动的生态环境、开放的城市空间、融合的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规划建设方案,倾力打造“中国网络安全谷”。目前,国家网安基地空间布局不断明晰,人才培养+创新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二、争创一流学院,加快培养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

1.积极探索“部分独立、部分共享”的办学思路

武汉市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协议,推动两所高校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国家网安基地。

2.突破传统的单一培养方式,创新构建多层次、差异化的融合培养体系

培养学生探索和解决网络空间安全前沿问题的创新能力,加强战略性创新人才的培养,采用多元化培养模式。

3.同步建设一期配套功能项目

打造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研发中心、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科教+科创”人才高地。

三、打造一流中心,加快构建网络安全培训体系

1.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网络安全培训中心

先行规划、设计、建设网络安全培训中心,引入专业企业进行市场化运维管理,同时全面对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训需求,不断提高培训服务能力。

2.创新举办网络安全系列培训活动

武汉市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签署了《“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备忘录》,携手武汉大学开办全国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培训班,开创地方政府、高校、知名企业联手培养网安领域师资和学生的先河。

3.积极举办国内外网络安全会议赛事

举办2018年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2018年上合组织网安专家工作组会议、2018年武汉市“黄鹤杯”网络安全大赛、高峰论坛、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四、建设一流园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1.提供优质软硬件基础设施

加快进行道路、拆迁、场平、管网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安全研发和应用建设超算(数据)中心量身定制智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线上线下智慧服务。

2.积极为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和机构落户提供“最新、最特、最优”的政策支持

印发相关文件,为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企业、科研孵化机构和创新型人才等各类要素在国家网安基地快速集聚奠定坚实基础。

3.加快推进项目引进

围绕网安核心技术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目前已基本形成数据存储安全—数据传输安全—数据处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数据终端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

专家微评

依托武汉丰富的教育资源,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建设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一是通过孵化平台,成功孵化一批自主企业。二是大力吸引国内外网络安全企业入驻基地。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田志宏

武汉依托于自身优良的资源禀赋,打造出全国领先的网安基地,对于其他地市、企业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和意义。网安基地不仅服务于本地科教环境的建设,还服务于本地网安产业的发展,品牌效应非常显著。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玉军

 

    湖北商贸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